□晚報記者 張駿斕 報道
  “昨天晚上9時後,在浦東新區名下無房產的離異(或喪偶)帶子女生活的外地戶籍居民,將不再具備購房資格;同樣條件的本地戶籍居民,最多只能購買一套住房,而早前,該條件的本地戶籍居民是可以購買第二套的。”昨天傍晚,業內傳出消息稱,浦東新區在操作層面收緊限購政策,以網簽時間計,前述規定自11月25日晚9時起執行。
  消息經過網上傳播,引發廣泛關註,今日上午記者採訪的多家房產中介及房產研究部門都予以證實,浦東房地產交易中心工作人員也明確表示,按照去年6月底,上海對單身人士的購房資格規定嚴格執行,此類離異或喪偶者現在都一律被認定單身。不過,有業內人士透露,此前多個區縣都已經據此標準執行,浦東只不過是最後一個收緊的區域。
  家庭認定“擦邊球”關閘
  “之前只是聽到這方面傳聞,昨天算是接到明確通知,要嚴格執行了。”漢宇地產國際華城分行方波今向記者說道。他表示,25日下午,他們接到公司交易管理部的短信通知,據稱上述信息由浦東房地產交易中心發出。“這意味著家庭認定原來的擦邊球關閘了。”德平路上一家21世紀不動產工作人員也告訴記者,昨天下午,他們收到信息後,對現有客戶進行全面篩查,在限制範圍內、正在辦理相關手續的,立即進行網簽。“因為涉及到的客戶並不多,只為3個客戶在9點前完成‘閃簽’,這類人員目前比例並不大。”
  按照去年6月公佈的上海現行限購政策,對於居民家庭購房,已擁有1套住房的上海戶籍居民家庭,限購1套住房; 非上海戶籍居民家庭能提供符合規定納稅證明或社保證明的,限購1套住房。
  對於單身人士購房,目前只允許上海戶籍單身人士限購1套住房。而據業內人士解釋,此前在浦東購房,離異(或喪偶)帶子女生活的居民,亦被認定為居民家庭。這意味著他們此前可能具備購房資格。而按新的操作口徑,此類居民購房審核中,身份將被認定為單身。
  “其實浦東是最晚收緊這一口徑的,靜安、長寧的中介在兩三個月前,就已收到交易中心工作人員發的短信了。”德佑地產研究總監陸騎麟表示,在此之前,浦東離異、喪偶如果沒有帶子女的居民,在購房資格審核中早已被認定為單身。現在再度收緊這一口徑後,上海各區縣對上述購房者的認定在操作層面上已基本統一口徑,即一律認定為單身。“今天,我剛有一個離異帶小孩朋友電話我,自己在浦東購房被限購了。”
  德佑地產交易按揭部負責人楊永俊也進一步指出,這一收緊做法早已透出風來——年內肯定是要收的,“已給了緩衝期,一些打擦邊球的交易在正式收緊前都已辦好交易了。”
  “假離婚”購房被封堵
  在業內人士看來,浦東收緊認定口徑,可能是響應近期的調控政策,也有可能是針對之前常見的“假離婚”騙取購房資格的封堵。
  21世紀不動產上海區域市場分析師羅寅生透露,單身限購政策出台後,對於離異帶小孩等情況的認定一直沒有明確的說明,各區的操作標準也各有不同,今年開始,各區在這塊都開始收緊,浦東是最後一個“迴旋空間”。據介紹,的確有些人為了能夠獲得購房資格,採取一些假離婚的方式騙取購房資格。“比如外地戶籍的,如果通過此方式,實際上是可以在浦東再獲得購買一套房源資格的。”但這種收緊操作對市場具體成交影響不大。“因為這種情況在購房者中不多見,頂多占10%—20%。真想要買房子的人,也會想其他辦法。”陸騎麟分析道。
  同策咨詢研究部總監張宏偉則表示,浦東新區單身限購政策收緊,實質上是為了影響購房者的預期,最近市場熱度較高的自貿區板塊可能趨冷。其分析認為,對於價格來講,通過收緊預售許可證發放過程、收緊單身限購政策等方法,將會控制中高端樓盤在市場當中的成交,從而結構上控制整個房地產市場的成交均價,使整個市場均價走勢相對平穩,上漲放緩,為短期內完成年度的房價控制目標提供了市場環境。  (原標題:浦東新區單身限購政策收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trwbrz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