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2月15日電 據環保部網站消息,環境保護部有關負責人今日向媒體通報,受不利氣象條件及元宵節煙花爆竹燃放的影響,中國京津冀及周邊地區和中西部部分地區出現空台北港式飲茶氣重污染。2月14日,有33個城市發生了重度及以上污染。與13日相比,重度污染城市增加了16個。
  這位負責人介紹說,2月13日,開展空氣質量新標準監測的161個城市中,有17個城市發生了重度及以上污染。其中,京津冀及周邊地區污染最重,區域內10個襯衫城市空氣質量為重度及以上污染,保定、石家莊和邢台3個城市空氣質量為嚴重污染,主要污染物為PM2.5和PM10。
  2月14日,有33個城市發生了重度及以上污染。借款與13日相比,重度污染城市增加了16個。
  京津冀及周邊地區城市中,石家莊、保定、邢台、北京和衡水5個城市空氣質量為嚴重污染,張家口、廊坊、邯鄲等15個城市為重度污染,赤峰、陽泉、秦皇島等15個城市為輕度至中度污染,鄂爾多斯、臨汾、長治和威海4個城市為良。其中,石家莊市是區域內污染最重的城市,其PM2.5日均濃度值達到363微克/立方米(PM2.5日均標準值為75微克/立方米),PM10日均濃度值達到578微克/立方米(PM10日均標準值為150微克/立方米),主要污染物為P小分子褐藻醣膠M2.5和PM10。
  中部地區的平頂山、宜昌、開封等8個城市空氣質量為重度污染,焦作、洛陽、株洲等11個城市為輕度至中度污染,九江、南昌2個城市為良。平頂山市為區域內污染最重城市,PM2.5和PM10日均值分別為212微克/立方米和269微克/立方米,預防癌症的方法AQI值達到262。
  西部地區中寶雞、渭南、銅川等5個城市空氣質量為重度污染,延安、烏魯木齊、石嘴山等16個城市為輕度至中度污染,遵義、拉薩、嘉峪關等9個城市為良。寶雞市為區域內污染最重城市,PM2.5和PM10日均值分別為244微克/立方米和260微克/立方米,AQI值達到294。
  這位負責人介紹說,受煙花爆竹集中燃放的影響,開展空氣質量新標準監測的161個城市中,2月14日晚18:00~23:00時PM2.5小時濃度明顯升高。14日22:00時, 161個城市中有57個城市PM2.5小時平均濃度大於150微克/立方米(PM2.5日均標準值為75微克/立方米),為重度及以上污染。其中,北京、天津、石家莊等23個城市PM2.5小時平均濃度大於250微克/立方米,為嚴重污染。
  2月14日是北京市五環內允許燃放煙花爆竹的最後一天,煙花爆竹燃放較為集中,18:00~23:00時PM2.5小時平均濃度呈逐漸升高趨勢,18時為287微克/立方米,23時達到501微克/立方米,空氣質量為嚴重污染。
  這位負責人表示,16日大氣擴散條件較差,天津和河北北部為輕至中度污染,北京和河北中南部以重至嚴重污染為主。17日,大氣擴散條件維持較差,但局部地區可能降雪,有利於污染物清除,河北北部以良至輕度污染為主,北京以重度至嚴重污染為主,天津及河北中南部為輕至中度污染。  (原標題:環保部:元宵節當天33個城市發生重度及以上污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trwbrz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