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標題:德國擔心技術外流 欲限制與中國航天合作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武詩韻):德國《明鏡》周刊近日報道稱,德國航空航天中心目前正在制定一項新的戰略文件,以限制與中國在敏感領域的合作。
  據悉,德國航空航天中心專家正在起草的戰略文件詳細規定了哪些領域科學家可以與中國繼續合作,哪些不行,即是分別對不同的項目評估後開“紅燈、綠燈或黃燈”的指示。例如,今後,德國可以與中國在基礎研究和醫學方面繼續合作,但科技研發領域將進行更為嚴格的劃分。《明鏡》周刊稱,德國在自動化機器人技術上處於國際領先地位,限制與中國的合作一方面可以確保德國在“太空頂級聯賽”中的優勢;另一方面,對於一些可以運用到軍事領域的技術,例如衛星修理系統技術等,西方國家更不希望中國獲得。
  德國也為此糾結:和其他國家相比,中國是一個相對更理想的合作伙伴。德國是與中國進行太空合作的第一個國家。《明鏡》周刊在文章開頭就提到了2011年“神舟八號”攜德國生物醫學實驗裝置SIMBOX,在太空進行了17項生物和醫學方面的實驗。中國德國航空航天中心的負責人沃納表示,與中國的合作有許多優點,包括推動中德外交關係等。歐洲的態度也很相似,《明鏡》稱,“歐洲太空局是在熱情和謹慎中搖擺不定”。
  報道稱,中國是一個令人興奮的太空合作伙伴,這個國家在前往太空的道路上執行著雄心勃勃的計劃,“嫦娥三號”登月使命再次證明瞭這一點。對歐洲人來說,與中國合作的最大好處可能是在今後十年獲得一張中國太空船的船票。而美國則在龐大的太空冒險中缺乏資金和政治支持,俄羅斯經常出現技術問題,歐洲航天局甚至無法籌集到資金來維持國際空間站繼續運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trwbrz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