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聯交易市場外景。
  
  自動化屠宰生產線。
  
  叉車正在卸貨。均為曾詩怡攝
  紅網長沙縣站4月18日訊(星沙時報記者 蔣志斌)今日上午,長株潭廣聯交易市場在長沙縣安沙鎮毛塘工業小區內試營業,標志著規劃用地156畝,總投資4.12億元的湖南唯一、中南地區最大的生豬活體交易中心和進出口食品展示、交易、配送中心正式落戶長沙。
  該市場構建“從農場到餐桌”全產業鏈,從源頭解決了食品安全問題;打造電子商務、期貨交易等全新交易體系,將成為豬肉市場時而跌跌不休,時而節節攀升的“穩壓器”; 水陸空三維立體交通網絡全面覆蓋及96516呼叫訂購平臺更新升級,將成為我省生豬及肉類產品吞吐港。
  【食品安全】動物福利屠宰 ,“農場到餐桌”全程監控
  “安全是民生之本。”長株潭廣聯生豬交易市場有限公司總經理朱永勝介紹,為了保障市民“舌尖上的安全”,市場依托新五豐的雄厚實力,構建了“從農場到餐桌“,貫通飼料、種豬、生豬規模養殖、交易、屠宰和鮮肉加工及銷售各個環節的全程監控體系,確保了肉品的源頭安全及質量的可追溯性,從源頭解決了食品安全這個最大的民生問題。
  “包括養豬場地選擇;飼料自產自用,對飼料原料及飼料成品按批次檢測管理;養豬生產管理、屠宰加工,全部自繁自養自宰,集約化養豬,統一生產標準,統一管理,產品質量全程可按批次追溯,對每批次肉品以歐盟標準自主檢測。”朱永勝說,全程監控確保肉品安全可靠。
  長株潭廣聯交易市場從荷蘭引進先進屠宰生產線對生豬進行動物福利屠宰:採取國際先進方式,宰前靜養、聽音樂;屠時淋浴、三點電麻無痛宰殺、軌道封閉式燙毛和同步檢疫;宰後兩段式排酸等先進工藝。“先進屠宰方式可以最大限度減少生豬的應激反應,確保豬肉質量。”
  【市場規模】湖南唯一、中南最大生豬活體交易中心
  據悉,該項目2.2萬噸庫容的冷庫已投入使用,3萬餘平方米的冷凍品交易市場也已建成,市場內245個商鋪已簽約100個;70萬頭/年的生豬屠宰場及白條批發市場已基本建成、1.8萬噸冷庫也已封頂。“市場項目全面建成後,將成為湖南唯一、中南最大的生豬活體及肉類產品交易綜合批發市場。”朱永勝說。
  “我們的信心來自於強大的股東支持。”朱永勝說。大股東,湖南新五豐股份有限公司是目前湖南最大的中央儲備肉代儲企業、內地供港澳口岸公司中最大的活豬出口商、全國最大生豬活體儲備商和商務部全國20家重點應急保供骨幹企業之一。
  目前,長株潭廣聯生豬交易市場項目被列為省市縣三級重點兩幫兩促項目,是國家重點扶持項目、商務部現代服務業綜合試點項目、商務部農產品現代流通綜合試點項目、商務部肉菜流通追溯體系建設試點項目,同時是五里牌等長沙市城區市場外遷的主要承接單位。
  “我們的目標是打造'三中心、二平臺、一園區'。”朱永勝解釋,三中心即為中南地區最大的生豬活體交易中心、也是湖南省唯一生豬活體交易中心;以油膘產品(全國最大)為基礎、特色副產為重點的冷鏈物流交易配送中心;中南地區最大的進口食品展示、交易、配送中心。二平臺即為放心肉可追溯平臺;生豬產業健康發展國家級調控平臺。一園區即為肉類食品深加工園區。
  【社會效益】構建現代交易體系成為市場“穩壓器”
  “時而跌跌不休,時而節節攀升。”近年來,我國生豬市場大起大落要麼傷了生產者要麼傷了消費者,嚴重影響著產業發展和居民消費。“借鑒國際經驗,更加註重運用市場機制,打造現貨交易、電子商務、期貨交易等全新交易體系,是生豬肉類市場穩定健康發展的唯一齣路。”朱永勝說。
  廣聯項目涵蓋冷庫、屠宰、和交易市場三塊。豬價如果持續低迷,可利用冷庫收儲凍肉,等價格回暖時出售,冷庫對平抑豬價波動、抵禦行業風險有較大意義。
  “建立了電子競拍交易系統,實行全國統一集中競拍,減少中間環節,降低交易費用,保護養殖戶及販運商利益,通過競拍、交割、結算工作無縫對接,使生豬交易活動高效、便捷、安全。”
  以上這些措施,將使長株潭廣聯生豬交易市場成為豬肉市場的“穩壓器”, 朱永勝說, 水陸空三維立體交通網絡全面覆蓋及96516呼叫訂購平臺更新升級,以“U鮮”高端品牌冷鮮肉和“農豐”大眾品牌肉,豐富老百姓放心肉菜籃子,該市場也將成為我省生豬及肉類產品吞吐港。
  “現代交易體系建成後,起伏不定的豬肉市場將變'淡定'。” 朱永勝說。  (原標題:中南最大生豬肉類交易市場落戶長沙(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trwbrz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