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北京4月23日電 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23日在北京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為促進市場公平競爭維護市場正常秩序,會議部署五項措施。
  會議指出,要按照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屆二中、三中全會精神,繼續下好簡政放權先手棋,實現放管結合、使兩者相輔相成,營造公平競爭環境,規範市場秩序,在加強事中事後監管和完善監管體系中使簡政放權順利推進,這是保持經濟運行處在合理區間的重要舉措。
  會議明確,一要繼續放寬市場準入。加快推進探索負面清單管理模式和建立權力清單制度。政府應以清單方式明確列出禁止和限制投資經營的行業、領域和業務等,對清單以外的,各類主體均可依法平等進入。嚴禁將審批事項轉為有償中介服務。
  二要全面清理有關法規和規章制度,堅決廢除和糾正妨礙競爭、有違公平的規定和做法。
  三要加強生產經營等行為監管,強化市場主體責任,堅持依法平等、公開透明,把握好監管的“公平秤”,堅決杜絕監管的隨意性。
  四要建立守信激勵和失信懲戒機制。對違背市場競爭原則和侵犯消費者、勞動者合法權益的市場主體建立“黑名單”制度,對失信主體在投融資、土地供應、招投標等方面依法依規予以限制,對嚴重違法失信主體實行市場禁入。
  五要改進監管方式,整合執法資源,消除多頭和重覆執法。今年各地要進一步推進市縣綜合執法工作。
  會議要求,各地區、各部門要立足大局,細化措施、狠抓落實,推動建立統一開放、競爭有序、誠信守法、監管有力的現代市場體系,讓市場的“發動機”更強勁有力,促進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完)  (原標題:國務院部署五措施 促進市場公平競爭維護正常秩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trwbrz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