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寶民
  郗超是東晉人,任司徒左長史,他與大將謝玄素來關係不好,經常發生爭執和衝突。
  公元383年,前秦苻堅統率九十萬大軍攻晉,朝廷準備任命謝玄為前鋒都督出戰迎敵,但一些大臣認為他沒有能力擔此重任,皇帝一時也拿不定主意了。這時,郗超站出來說:“我相信謝玄一定能成就大事,我以前和他一起在桓宣武軍府中供職,對他很瞭解,他在用人方面能做到人盡其才,即使只有些微之才的人,也能加以任用,因此,他這次出征一定能夠打敗敵軍。”聽他這麼一說,皇帝堅定了信心,果斷派謝玄帶兵出征。謝玄果然不負眾望,在淝水一戰中大敗苻堅,人們因此都贊嘆郗超的先見之明,而且更加推崇他不從個人的好惡出發而埋沒人才的風範。
  唐朝大將郭子儀,沒成名前在朔方節度使手下當牙將,和他共事的還有一名牙將,叫李光弼。這兩個人性格不合,吵起來互不相讓。後來,安史之亂爆發,太子李亨即位,任命郭子儀為大將,讓他帶兵平叛,郭子儀領命,對李亨說要舉薦一個人和自己一起出征,李亨問他舉薦誰,沒想到郭子儀舉薦的竟是李光弼,大家很不理解,郭子儀解釋說:“李光弼脾氣雖然有點倔,但在大事上很正直,而且有軍事指揮才能,當初我和他鬧矛盾,都是一些非原則性的小事,看人要從大處看,不能從小事上看。”李光弼果然屢建奇功,為平定安史之亂立下了汗馬功勞。
  人與人相處過程中,相互間難免不發生摩擦,兩個人因此結下矛盾是很正常的事。但在大敵當前,能以國家利益為重,不計較個人恩怨,不以愛憎隱匿對方的善行,是十分難能可貴的品德。  (原標題:大處看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trwbrz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