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方網通訊員焦葦7月17日報道:2014(第五屆)上海國際青少年科技博覽會(簡稱“青博會”)今天在上海科技館開幕。現場展出了世界各地青少年的科技作品,生動詮釋著“生活中的科技創新”這一博覽會主題。
  在現場展示專區,國內外各參會學校帶來了學生們精心製作的科技創新作品,併進行了各具特色的自主布展。多功能爬樓機器人、安全輸液監視系統、羽毛球撿球器等,世界各地學生們的數十件作品不僅凝聚了奇思妙想,而且富有生活實用價值,引來諸多觀眾駐足停留。
  上海市通河中學高一學生陸雲飛創作的科技作品名為“安全輸液監視系統”。陸雲飛說,構思這一作品的靈感,主要來自於他在醫院輸液室的親身體驗。“當時我因為自己生病,需要在醫院里輸液,發現在輸液過程中,由於病人眾多,護士往往忙不過來。而由於輸液者身體狀況都不是很好,因此情緒較為不穩定,容易與護士產生誤會,從而引發不必要的矛盾。”
  陸雲飛由此想到,是否可以對輸液裝置進行改進,在降低輸液風險的同時,又能減輕病人和醫護人員的壓力,避免產生醫患矛盾呢?有了這一想法之後,陸雲飛興緻勃勃地與同伴們一起構思起了“安全輸液系統”。這一系統可以通過設立在每一個病患輸液處的裝置,收集實時的重量信息,並通過無線電波發送到醫護人員處的接收器終端。在經過相應的計算機程序處理後,系統會將每一個患者的輸液狀況顯示在醫護人員所能看到的顯示器上,而收集病人輸液狀況的裝置可以直接掛在輸液桿上,使用起來十分方便。這一系統不僅將降低病人的輸液風險,而且還能減輕醫護人員的工作強度,提高他們的工作效率。
  上海市徐匯區教師進修學院附屬實驗中學初二學生陳俁昊則為獨居在家的老年人設計了一款“多功能爬樓機器人”。陳俁昊說,目前社會上有很多獨居老人,不少人居住在5至6層的無電梯公寓房。這些老人腿腳不便,上樓搬運貨物時就會遇到極大困難,一不小心還會發生危險。
  為此,陳俁昊和伙伴們合作開發了一款能自主運行、平穩攀爬樓梯,裝載貨物的機器人,這款機器人不但能自主攀爬不同高度的臺階,還具備清掃臺階和搬運貨物等功能,能為行動不便的獨居老人帶來巨大的生活便利。
  來自國外的青少年科技精英們,也帶了許多出色的科技創意作品。就讀於新加坡立化中學八年級的Russell Tan YuWei同學就通過奇思妙想,構造了一個“羽毛球撿球器”。這個撿球器將通過一系列複雜精妙的設計,從而使落地羽毛球能夠自行集中起來,方便訓練者下一次使用。這不但能幫助羽毛球運動員在訓練時大大減少撿球的時間,而且還降低了訓練時多餘的體能消耗,構思巧妙。
  除此之外,“出租車拼車系統”、“壓力測試鞋”等充滿創意的科技作品,也都源自生活中的靈感,一經展出,便引來諸多觀眾的關註和熱捧。  (原標題:2014青博會開幕 學生科技創意作品受熱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trwbrz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