郝吉明指出,長三角單位污染物排放比全國高幾倍,汽車應當適度使用。IC 資料圖
  來源:澎湃新聞網
  8月16日,國內PM2.5研究專家、中國工程院院士郝吉明在上海書展系列活動“上海科協大講壇”上做了“透視PM2.5”的專題報告,就廣受關註的PM2.5污染源及污染現狀、機動車對PM2.5的影響等熱點話題做了詳細表述。郝吉明對澎湃新聞表示,目前,長三角單位污染物排放比全國高幾倍,各地應重視汽車二次污染,汽車應當適度使用;垃圾應焚燒發電處理。
  中國是PM2.5污染高值區,北京排名靠後
  “大多數城市都超標,(2013年度)不超標的城市是三個,拉薩、海口、舟山。”郝吉明介紹,中國是全球PM2.5污染的高值區之一,2013年全國有74個城市檢測了PM2.5,京津冀是年均標準的三倍。
  郝吉明透露,在對京津冀的污染源的分析中,京津冀PM2.530%來自燃煤,這30%包括燃煤排放的一次顆粒物,也包括燃煤排放的二氧化碳,氮氧化物轉換成的二次顆粒物,占30%,所以燃煤占30%,包括由它造成的一次PM2.5和二次PM2.5。工業占25%,機動車占18%,揚塵占17%,生活源占10%。
  郝吉明還指出,京津冀作為污染區域的一大特征是區域傳輸嚴重,“現在北京市最新研究的成果是區域傳輸大概占28%到36%,取決於不同的氣象的條件。”
  長三角單位污染物排放比全國高幾倍
  “上海、浙江、江蘇電廠的數量400多個,水泥廠700,鋼廠19個,這麼多污染源都集中在這個地區,每個廠可能都在努力消減,但是在長三角地區每平方公里排放的污染物比全國高幾倍。”
  郝吉明介紹,2013年對全國74個城市進行的PM2.5檢測中,長三角是年均標準的1.9倍,“上海大概是57微克立方米,而世界衛生組織的指導值標準是35微克”。
  郝吉明說,中國在2012年把PM2.5納入了空氣質量標準。“有人問我,我們離PM2.5有多遠,我們離藍天有多遠。我們與第一個過渡的值比可能有15年、20年,如果與指導值比的話,可能是40年。目前大多數的國家在往指導值的方向邁進,但是根據自己的情況有不同的起點。”
  作為中國大氣環境保護的戰略研究的首席科學家,郝吉明認為消除重污染天氣,可能要用10年,甚至更長的時間,“去年12月份長三角地區污染的情況也不能說以後不會發生,還是有可能發生”。
  重視汽車二次污染,汽車應當適度使用
  “去年中科院寫了文章說,機動車排放只占PM2.5的3%到4%,政府為什麼花這麼大的精力控制機動車的污染?”郝吉明透露,文章里明確說的是機動車的一次排放占顆粒物的4%,而所謂污染源的貢獻不僅僅是一次顆粒物的排放,還包括排放的氣態污染物轉換成的二次污染物。
  郝吉明介紹,機動車減排雖然做出了很大努力,但其效果卻被機動車的保有量所掩蓋。“機動車每平方公里的汽車保有量東部地區比發達國家都高,連續五年,中國的汽車生產量和銷售量都是世界第一,有人預測到2027年前後,中國的汽車保有量將超過美國,差不多是3億,到2050年中國的汽車有4億到5億量。可以設想如果有這麼多車,我們機動車污染防治的問題,油品供應的問題會變得很尖銳,所以積極防治機動車污染很重要。”
  郝吉明指出,防治機動車污染要在車、油、路三個環節往前推動。“我們的路比人家寬,但是我們的車控制性能比較差,油品質量不行,前年我和一批院士給溫總理寫信說,中石油、中石化掌握了油品標準制定的權力,所以油品嚴重落後,柴油車的標準兩次因為油品問題只好往後推。”
  “北京的一輛車平均行駛的里程現在是一年1.4萬公里,東京是7000公里,在德國是1.2萬到1.4萬公里。”郝吉明認為汽車應當適度發展,適度使用。
  焚燒發電是垃圾無害化的有效途徑
  在被問及垃圾焚燒發電對於本地區PM2.5濃度的影響時,郝吉明表示,從現在來看,垃圾焚燒發電是垃圾減量化、無害化和資源化的有效途徑。他解釋,首先廢物總是得減量;其次固體廢物含熱比較高,所以從發電的角度把固體廢物能源化;至於無害化,從現在焚燒的技術和凈化設施,聯合發電可以保證基本的環境要求。郝吉明認為,如果垃圾焚燒發電能達到排放標準,影響就不大。
  談及居民家中使用的空氣凈化器時,郝吉明說,自己的辦公室也放了幾台別人送的空氣凈化器,“他們說郝老師用的好,讓我解釋一下,什麼空氣凈化器好,但是我也沒有說他們好,也沒有說他們差”。郝吉明坦言自己家中並沒有安裝空氣凈化器,因為“我自己是搞大氣污染防治的,環境質量沒有治好,我自己家裡裝空氣凈化器有點愧對大家”。
  而在回答什麼樓層的空氣更好時,郝吉明則直言,如果該地空氣污染嚴重,那麼無論哪一層樓,空氣質量都不會好。“在垂直高度上籠統可以講高處可能會好一些,但其實差異不大。”
(編輯:SN14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trwbrz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