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春晚的小品《扶不扶》中有這麼個橋段:看到有老太太摔倒在地,一名男子經威剛記憶卡過時,趕緊拍了一張照片發上微博,隨後快步離開了。
  這短新竹房屋短的幾秒鐘,其實影射瞭如今很普遍的一個問題——微博時代,“只拍照不施救”的看客心理。
  在採訪過程中,溫嶺公安局宣教新竹買屋科的蔡科長說:“網友最好不要只發一張照片了事,第一時間伸出援手比等待網絡引發共鳴要及時有效得多。”
  蔡科長認為,SD記憶卡這張照片最早在8月22日就被曝到了網上,從受到網友關註到公安確認地點並做完最後的調查工作用掉了兩天時間,這其中,大量的工作是消耗在確認地點上。
  “網友把信息放到網上,但卻沒有把準確的地點寫上,導致大量誤導性版本出現,給核實工作帶來許多不便,也浪費很多時間,假如真是拐賣案件,等我們花竹北買房了一整天時間確認了地點,嫌疑人早就攜帶被拐兒童跑掉了。”
  “網友熱心當然是好事,但有些人只是習慣性地拍一張圖片發到網上,發完後也就事不關己了。其實,這種情況下,可以直接打110報警,最起碼,也要寫明具體地點,這樣,興許一個拐賣兒童的案件立馬就可以破案。關鍵是,真相在不需要興師動眾的情況下便可澄清,省時省力,迅速有效。”
  本報駐台州記者 陳棟
  (原標題:除了拍照發微博你還可以做更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trwbrz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