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徐超(新華社供本報特稿)
  朝鮮國防委員會政策局發言人7日否認朝鮮“黑客”攻擊索尼影像娛樂公司,稱這一說法是韓國當局散佈“荒誕不經的謊言”,而對索尼娛樂的網絡攻擊可能是由朝鮮在海外的“支持者和同情者”實施。
  索尼被“黑”受損嚴重
  11月下旬,日本電子巨頭索尼公司位於美國加利福尼亞的子公司索尼娛樂遭遇黑客襲擊,公司電腦被植入流氓軟件,軟件隨後破壞電腦中的數據,公司系統崩潰。索尼娛樂大量內部資料泄露,包括尚未上映的翻拍影片《安妮》,一些員工的隱私信息也被故意公佈到網上。
  受索尼娛樂委托,美國網絡安全公司“火眼”旗下的網絡攻擊犯罪調查分支“曼迪昂特”調查這起被稱為迄今針對美國本土企業最具破壞性的網絡攻擊。
  “曼迪昂特”首席執行官凱文·曼迪亞在6日給路透社的電子郵件回覆中稱,這是一起“前所未有”、“蓄謀已久”且“由有組織團隊發起”的網絡犯罪案件。
  “曼迪昂特”沒有說明索尼娛樂遭受損失的具體規模,但指出索尼娛樂公司的電腦驅動被流氓軟件刪除,需要對每臺電腦進行手動修複,工作量巨大。
  朝方否認但“支持”
  熟悉調查內情的消息人士告訴路透社記者,調查人員將朝鮮列為主要嫌疑對象。
  索尼娛樂今年早些時候曾拍攝一部名為《採訪》(又名《刺殺金正恩》)的影片。電影中,兩名主演分別飾演製片人和主持人,面對面獨家採訪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美國中央情報局則雇用他們趁機實施刺殺行動。
  索尼娛樂發佈上映預告後,朝鮮方面當時就予以強烈譴責,稱其涉嫌“教唆恐怖主義行為”。
  朝鮮中央通訊社7日發表朝鮮國防委員會政策局發言人的講話,否認朝鮮“黑客”攻擊索尼娛樂。
  這位發言人在聲明中說,朝方“不知道索尼娛樂在美國什麼地方,也不知道它為何成為被攻擊目標”,但朝方清楚知道,索尼娛樂“利用美國對朝敵對政策,製作一部教唆恐怖主義行為的電影,詆毀朝鮮最高領導人的尊嚴”。
  這位發言人指責美國和韓國“毫無根據”地將朝鮮與黑客行為聯繫起來,但強調對索尼娛樂的攻擊行為“或許是朝鮮的支持者和同情者發起的正義行為”。
  孰是孰非尚無定論
  就部分調查人員對朝鮮的懷疑,一些網絡安全專家認為,朝鮮確實有發起網絡攻擊的動機,但也不能排除獨立黑客團體作案的可能性。
  戰略與國際問題研究中心網絡安全分析師詹姆斯·安德魯·劉易斯羅列出可能與索尼娛樂遭“黑”有關的事件和細節。
  首先,索尼娛樂製作爭議電影《刺殺金正恩》,激怒朝鮮。
  上月,索尼娛樂遭攻擊,相關數據被刪除,員工隱私信息公佈於網上。值得註意的是,一般黑客會將他人隱私信息在網上售賣。這一事件中,黑客獲取信息後選擇直接公佈在網上,顯示其主要目的不是為了錢。
  調查人員發現的另一個細節顯示,此次網絡攻擊的部分代碼包含朝鮮語,且與去年黑客攻擊韓國政府和一些企業時使用的代碼極其類似。  (原標題:朝鮮否認“黑”索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trwbrz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