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7月21日,綠地地鐵投資發展公司在滬揭牌成立。
  中新網7月21日電 今日,綠地地鐵投資發展公司在滬揭牌成立,綠地集團與申通地鐵、上海建工等滬上企業簽署戰略合作協議,由綠地牽頭組成聯合體在全國多地開展地鐵投資開發業務。
  此舉標志著綠地集團深化產業轉型再獲新成果,地鐵投資以“軌道工程+區域功能”整體開發模式為亮點,為綠地多元產業佈局增添重要一員,將有力推動綠地實現資源整合與產業協作,開闢企業可持續發展的全新增長點。上海市人大常委會原主任龔學平、上海市副市長周波、市政府副秘書長徐逸波出席揭牌儀式。
  綠地集團董事長、總裁張玉良表示:“這是綠地立足主業優勢、延伸拓展相關產業的積極嘗試。”
  強強聯合拓城建藍海年內望確立首批項目
  綠地地鐵投資產業計劃以包括BT投資模式在內的多種方式,牽頭戰略合作伙伴組成聯合體,在全國多地開展軌道工程投資建設業務,同時積极參与地鐵沿線區域的城市綜合開發。聯合體作為軌道工程投資建設主體,承擔工程資金投入、規劃設計、工程建設、設備運營等職能,並由政府相關部門直接或委托監管。工程竣工後,其有關權利按不同情況由政府部門以多種方式進行贖回。
  綠地集團披露,上述地鐵投資業務,將在實際項目層面大力推進,目前正就全國多個城市加快市場調研及前期考察,年內將確立首批投資項目。
  參考深圳、廣州等城市的成功案例,綠地“軌道工程+區域功能”的整體開發模式,將結合沿線土地出讓作為部分回購條件,由綠地先期介入參與地鐵沿線區域的綜合功能開發,發揮綠地優勢特長,打造具備商業、辦公、酒店等功能於一體的地鐵上蓋城市綜合體及配套服務設施。這種創新模式,不僅將減輕政府財政的回購資金壓力,更將帶動軌道交通及沿線功能的綜合開發,快速推動各地基礎交通建設、區域功能完善和經濟增長,實現多方共贏。
  此次與綠地集團達成戰略合作伙伴關係的企業,均為國內建築、軌道開發運營、隧道建設等行業的龍頭企業,擁有強大的設計、施工和開發一體化能力和豐富的項目運作經驗。在綠地的牽頭組織之下,聯合體將在人才、技術、資源配置等方面相互補充,發揮優勢疊加效應,努力成為國內軌道交通及配套設施開發領域一支實力強勁的生力軍。
   升級商業模式創強勁增長點融資實力護航
  作為業務遍及國內幾乎所有省市地區以及美國、加拿大、澳大利亞、英國等九個海外國家的地產領軍企業,綠地始終將房地產開發與推動當地城市建設相結合,全方位參與並重點投建當地急需的基礎設施和現代服務業綜合體項目,成為各地城市功能提升的推動者。
  綠地集團董事長、總裁張玉良表示,“進軍地鐵投資產業,是綠地發揮資源集成優勢、向‘平臺型’企業進化發展的實踐成果,對此刻的綠地而言,可謂意義非凡。這不僅意味著綠地商業模式的再度升級,也是綠地立足主業優勢、延伸拓展相關產業的積極嘗試。”
  在剛剛發佈的2014《財富》世界500強榜單中,綠地位列268位,較去年上升91位。綠地將延續這樣的上升勢頭,此次進軍地鐵產業,無疑是綠地為開闢全新增長點、對沖單一行業波動風險而做出的重大戰略決策,旨在保障企業繼續實現穩健高速發展。
  資金方面,綠地同樣有備而來。面對軌道交通工程巨大的資金需求,除規模優勢以外,綠地疾速提升的境內外資本市場融資能力,將為其提供強大保障。綠地目前正加快促進“A+H”雙平臺上市的“大金融”戰略藍圖,“綠地香港控股”於2012年便已成功在港上市,母公司A股整體上市亦正按照既定時間節點有力推進。
  此外,金融產業作為綠地次支柱產業,實力規模正迅速擴張,早先已獲國家發改委批准上市發行20億元企業債券,在港成功以低成本發行10億美元高級票據……在金融市場所獲得的成功,充分體現了資本市場對綠地集團行業領導地位、可持續發展能力和盈利能力的高度認同,綠地在低成本資金資源獲取能力上的優勢正日益顯著,也將成為進軍地鐵產業的有力保障。
  響應政策號召 切準基礎設施改革脈搏
  綠地集團進軍地產投資產業,切準了基礎設施領域的改革脈搏,在率先積極響應政策號召的同時,也抓住了一個龐大產業的新機遇。
  最新公開數據顯示,2014年我國在建軌道線路的城市達到40個,在建里程3892公里,總投資規模超過1.6萬億元。目前我國經歷經濟轉型階段,發展壓力逐步顯現,僅依靠地方政府財政撥款將難以支持大規模的軌道交通建設。
  今年4月,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在基礎設施等領域推出一批鼓勵社會資本參與的項目,面向社會公開招標,鼓勵和吸引社會資本以合資、獨資、特許經營等方式參與建設營運。在國家政策導向下,北京、杭州、江西、安徽、陝西等多個省市均先後制定實施方案並確定一批示範先行項目。有基於此,社會資本在國家政策鼓勵下將大規模參與到新一輪的城市建設浪潮中,發揮更大作用。  (原標題:綠地進軍地鐵投資產業 商業模式立足主業再升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trwbrz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