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音樂對孩子心智發展作用非同一般
【大紀元5月30日訊】(大紀元記者趙海德編譯報導)
著名音樂家羅傑‧諾斯認為,「音樂之目的有二,一是以純淨之和聲愉悅人的感官,二是令人感動或激發人的熱情」,除此之外,音樂更能陶冶靈魂,啟迪心智,愛因斯坦就不無感慨地說過:「沒有早期音樂教育,幹什麼事我都會一事無成。」
眾多的調查研究和事實都證明,音樂對培養孩子優良的性格及才智有著不可替代的作用,優美的樂曲會使孩子的注意力、記憶力、想像和認知能力等潛能得到長足的發展。
音樂對促進孩子身心發展的作用可從以下幾個方面看出:
1、越早接受音樂教育的孩子,他們的學習成績——如數學、閱讀、寫作、語言鑑賞能力等越比同齡人突出,因此,音樂被認為是開啟人類智慧大門的金鑰匙,是兒童智慧的源泉。
2、音樂可以提高人的智商。受過9個月鋼琴或聲樂訓練的學生的智商較未受過訓練者高出約3%,這是加拿大多倫多大學(the University of Toronto at Mississauga)E. Glenn Schellenberg 2004年發表的研究報告中的結論。
3、接受和喜歡音樂的孩子的社會表現,行為舉止、審美情趣、整體修養等通常都比較優秀。學習音樂需要記住各種音符,節奏等,這自然會鍛練人的注意力、記憶力,而將無聲無色的樂符演變成生動的旋律,不僅需要演奏者手腦等的配合,更需要演奏者對樂曲的理解和領悟,直至對人生、精神和宇宙世界的認識和理解。
4、演奏音樂需要將樂譜上不同的音符、節拍等轉換成長短輕重不一、旋律不同的樂音,這自然地訓練了大腦的比例思維能力,統計顯示,學習音樂的學生對數學概念(如比例、比率、分數、面積、體積等)和科學概念往往有著更好的理解能力,其時空概念、形象思維能力也較突出。
5、音樂有利於培養人腦的抽像思維能力,能促進人的想像力,有助於啟迪、開發兒童的創造力。音樂形象是比較抽像的藝術形式,沒有具體的顏色、形態等外觀形象,只能通過思維來理解。音律、節奏、樂曲結構具有高度的邏輯性,幾乎可以和「科學皇后」——數學的高度邏輯性相媲美。因此,經常欣賞和演奏音樂,可以啟發智慧,加強理解能力和概括能力。
讓我們用偉大音樂家貝多芬的一句話做為結尾——「音樂是比一切智慧、一切哲學更高的啟示。」
轉載:大紀元新聞網2009年5月30日報導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trwbrz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